山东畜牧兽医职院混合所有制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0-10-05 点击数:

多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院在省教育厅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混合所有制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的山牧模式

一、混合所有制办学实践

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从小规模养殖场、兽药厂起步,到建立资产公司,再到合资合作成立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了30多年实践探索。

(一)积极探索合作形式多样的产教融合路子

1.资本入股。学院成立全资公司山东天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与农业龙头企业以股份制共建了山东惠康饲料有限公司、山东牧院心仪动物医院有限公司等6家混合所有制独立法人企业,年产值逾10亿元。通过产权制度创新,不断推动企业转型蝶变。

2.固定资产入股。以实训设施、非财政资金等资源,与潍坊锦延实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办学,成立新世纪检测中心。

3.家禽入股。以现有的奶牛、饲料等库存及配套挤奶设备折合的现金价值作为资本入股,成立山东合力牧业有限公司。

4.无形资产入股。学院用牧校炸鸡商标使用权出资,与山东根源食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山东牧院天宇食品有限公司。

(二)不断丰富产教融合内容

1.围绕专业办产业。建成了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专业群体系,服务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使专业建设有了产业支撑,让产业插上了专业技术的翅膀。

2.利用合资合作企业的品牌和平台优势,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开展应用技术研发,把参股企业建成了新理论、新技术、新品种的中试基地。

3.校企共同培育造就大批接地气的教授和登讲台的企业骨干。学院教师在生产实践中,实现了教授与技术总监、副教授与技术经理、讲师与技术员的角色转换。企业技术骨干深度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和技术研发工作,促进了校企合作全面融合。

4.育训结合,校企共建特色二级学院9个,实行现代学徒制、任务式培养等育人模式,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企、师傅即导师、工厂即课堂,形成校企联合招生招工、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强烈爱农情怀、更加符合企业特色化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5.协同创新,依托科研创新平台、技术研发中心、教授(博士)工作站等,校企把行业企业技术难题作为横向课题,合作开展新工艺、新产品研究,形成协同技术技能积累机制,每年课题研究、专利达数十项。企业优先获得研发成果,并将成果转化体现在股份红利分配中。

二、近年的新探索

2019年,学院开始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农牧示范园,已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和潍坊市重点项目。示范园占地1686亩,校企共同投资6亿元。建设运营思路是,引进世界行业先进技术,运用5GICT、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理念、品种、技术、设施、管理五个一流的智慧农牧示范园,积极创建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坚持政产学研金服用七方联动,多元共建,企业化运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设更高层次校企命运共同体。

依托示范园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学院与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共建共享。学院负责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负责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优良品种,按照学院投入资金每年5.5%的比例、以技术服务收入方式支付给学院。

三、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体会

(一)坚持参股不控股。学院与多家企业合作的股权比例控制在10%—40%,对股份制公司不求完全拥有、但求充分利用,不追求企业完全控制,但要求公司资源最大程度为教学科研服务。

(二)坚持参与不干预。学院不干预企业具体经营业务,但换位思考,视企业为上帝,理解企业难处,为企业发展助力,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资源等行业优势,为企业提供科技、供销信息、行业项目、技术服务。经学院牵线,山东企业到青海建立最大的第三方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

(三)坚持把校企合作建在产业链上。聚焦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围绕畜牧全产业链布局合作企业,涉及养殖、疫病诊疗、畜牧工程、宠物、兽药、畜牧食品等领域。

(四)坚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建立防火墙功能的资产运营公司,与企业开展合作,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风险;构建党委会、董事会治理架构,有效保证校企资源共建、过程共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