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率先试点 系统改革 提质升级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03-09 点击数: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前身是黄炎培先生1918年创建的我国第一所以“职业”命名的职业学校,是教育部2019年批准的全国首家公办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学校。自试点以来,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发展,教育部多位领导亲临学校调研指导,江苏省“开先河”专门为我校出台12条支持政策文件,为学校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校围绕职业本科教育试点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统筹编制“十四五”规划、试点建设方案,坚定一个类型、瞄准两个高端、筑牢三支队伍、强化四项支撑,初步探索出一条职业本科教育特色发展道路,取得了积极的改革成效。

一是坚定一个类型。职业本科教育是职业教育类型的高层次。学校始终坚定办好职业教育不动摇,聚焦培养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和“复合性、精深性、创新性”特征(即“五有三性”)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定位,校企协同、做学合一、系统重构一体化培养模式,实现教学内容与高阶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复杂工作流程对接、学历证书与中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接,使学生在精心设计的工作场景和劳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赢得未来,培育有潜力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卓越人才。首批专科起点入学的2年制本科学生将于今年6月份毕业,学校年前组织本科专场招聘会,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关注和青睐,企业提供的岗位平均年薪超过9万元,目前已有一半以上学生落实就业岗位,人均收到企业录用通知2个以上。学校一体化培养模式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人才培养做法和成效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和对话栏目深度报道。

二是瞄准两个高端。职业本科教育是契合高端产业、产业高端需求的教育。在专业布局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对接产业高端,推进传统制造类专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对接高端产业,依托原有专业优势积极拓展、新设本科专业。服务江苏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围绕装备制造业主线,学校现设置职教本科专业14个、专科专业47个,形成以通用装备技术、专用装备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为主干,以制造装备设计、管理服务、贸易流通为支撑的专业集群架构。切实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牵头编制28个职业本科教育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承办全国职业本科教育办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当选“全国教材建设先进单位”,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三是筑牢三支队伍。教师是职业本科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自2017年启动“人才新政”以来,坚持引培并举打造三支教师队伍。做强校内专任教师队伍,引培企业技术高管、技术骨干100余人,专业型博士280余人,专任教师博士比例超过33%,获评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做实校外企业兼职教师队伍,精雕、华为等合作企业长期派驻学校的工程师50余人,聘任企业工程师90余人,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重点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做特领军技能大师队伍,全职或柔性引进、自我培育全国技能大师12人、全国技术能手8人,产业教授21人,重点指导学生综合实训、各类技能和创新竞赛,并一对一帮扶青年博士教师成长、着力提升技能水平。学校获评教育部教师分类改革评价示范校,连续三年稳居江苏省高职人才竞争力首位,获评江苏省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A档。

四是强化四项支撑。职业本科教育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协同发力、系统攻坚。打造校企双元育人平台。形成技术联盟型、协同服务型、双创孵化型、国际伴随型四类协同育人模式,打造了南工-北京精雕学院、华为5G+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西门子智能制造中心、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等校企深度合作育人平台16个。构建产教协同创新中心。聚焦应用技术领域,成立集技术创新、科技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技能积累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技术研究院6个,师生联合攻关企业技术难题500余项,仅2021年横向到账经费就超过3000万元。夯实对外开放基地。与教育部语合中心共建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促进中文教学与职业教育“走出去”,开发首套“中文+职业技能+X证书”系列18册教材和教学资源库;在柬埔寨成立全国首家职业教育孔子学院,探索培养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铸就职教文化高地。成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院、本科职业教育研究院,传承发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打造特色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协同中华职业教育社面向全国立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规划的课题498项。近两年,全校围绕职业本科教育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等报刊发表相关论文近200篇,承担省部级以上相关课题100余项,初步形成理论研究的辐射效应。

面向未来,我校将按照教育部“示范开展职业本科教育试点”、江苏省委省政府“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指示要求,瞄准“全国领军、世界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的愿景目标,沿着“2025试点示范”“2035特色引领”“2050卓越品牌”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