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03-09 点击数:

教育评价改革是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突破口。作为高水平高职学校B档建设单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杭职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双高”建设,在部门评价、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等方面探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部门评价突出“三重”,激发教学工作活力

创新“校企共同体”高职教育特色办学模式,建立友嘉智能制造学院、达利女装学院、特种设备学院等8个“人财物融通、产学研一体、师徒生互动”的校企共同体。修订《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优化《二级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完善《经费划拨办法》等制度,放权强“院”。给二级学院在物理空间、资源使用、人才引进、考核激励等方面更大的自主权。

一是重视产教融合,坚持内涵发展。学校把产教融合的成效作为部门考核的关键指标,重点评价各教学单位在对接杭州“十四五”新兴产业发展、建立健全专业群产教融合发展机制、推动政行企校等优势资源集聚校园、推进基于产教融合与科技创新的校企合作迭代升级等方面的工作实效。一年来学校与华为、西奥、方圆检测、安恒、联想等一流企业在基地建设、平台建设及课程建设方面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同时,进一步丰富基于校企共同体的校企合作新生态,构建了“政园企校”中高职长学制独山港新材料产业学院和“政行企校”中高职一体化杭海龙渡湖国际时尚产业学院,开展了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杭州数智工程师学院和基于钱塘区产业平台的杭州医药港学院建设。

二是重视人才培养,深化“三教”改革。学校把人才培养的实效作为部门考核的核心指标,重点评价各教学单位在教学改革中的成效,引导专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学校“三教”改革不断深入,获教育部门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二等奖1项;2门课程获教育部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各1项;立项全国教育规划课题1项;在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7项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2支团队入围国赛,斩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省第12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在浙江省2021年教学成果奖中,学校斩获2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和3项二等奖。

三是重视社会服务,突出成果转化。学校把社会服务的实绩作为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重点评价各教学单位是否推动职业院校科技创新资源落地转化和产业化,引导教师“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效果体现在市场上”。2021年学校立项省科技部门“尖兵”研发攻关计划项目1项,在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场会上,共推出35项科技成果进行拍卖,起拍总价1236.5万元,成交总价1736万元,溢价率40.4%

学生评价注重“四融”,激发学生成长活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工匠摇篮”,将工匠培养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相互交融,构建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指标,出台《“融·善”工匠成长学分制度实施办法》,全面综合评价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新型高职校园生态。

一是搭建工匠培养平台,制定“工匠摇篮”实施方案。立项开展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江工匠精神研究”,推进工匠书院、工匠学院、工匠研究院、工匠文化博物馆、工匠培训中心、工匠科普教育基地“三院一馆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在工匠人才培养、工匠精神塑造、工匠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开展工匠培育工程,制定工匠成长学分制度。学生“融·善”工匠成长学分包含思想成长类、技能竞赛类、技术研发类、创新创业类、文体健康类、公益服务类、劳动实践类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融·善”工匠成长计划的实践经历和成果,形成全面提升高职学生综合素养的成长学分体系。

三是创新工匠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首批422名学生进入“金顶针”计划、“英创”冠名班和“数字商贸创新班”开展拔尖培养,实施“工匠精神”融入课程计划,系统开展校级专业技能大赛活动,实施技能大师、大国工匠进课堂。2021年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48项,其中国家级别4项;参加省“互联网+”、挑战杯、职业规划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一名学生跻身“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十进五种子选手。

教师评价聚焦“五力”,激发人才创新潜能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改革“优绩优酬”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将教师评价的重心转移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上,围绕师德魅力、专业功力、育人效力、服务能力、创新活力5个核心能力,形成教师评价的综合指标体系。

一是建立职教特色的引培机制,把牢人才质量关。严把教师招聘引才的关口,发挥改革指挥棒作用。首先,不拘一格引人才,对于学校急需的紧缺人才、特别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适当放宽学历、年龄等条件。对于在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等一视同仁。其次,改革引进形式,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查的方式公开招聘,采用技能测试、试讲的方式考查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设考查比例限制,按照11的比例进行考查,力求人尽其才。再其次,进行周期性评价,高层次人才引进后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通过三年或五年的周期培养潜心做学问的优秀人才。2021年学校出台《人才强校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为引才育才“保驾护航”,学校全年新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青年博士等30人。

二是改革优化职称评聘机制,注重教育教学实绩。第一,破除单一化评聘标准,打破“唯论文、唯课题”限制。修订专业技术职务方案,丰富对论文课题要求的形式,采用“业绩当量替代”的方式,具备相应成果的可相当于相应等级的论文或课题。第二,扩大直聘范围,对取得标志性成果的高层次人才实行直接聘任。对学历(学位)或任职年限未达申报要求但业绩显著突出的,允许破格晋升,对取得学校“卓越教学奖”的教师可以直聘。第三,实行分类评聘,鼓励教职工各展所长、错位发展,对不同系列、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分类评聘。第四,破除单一化评聘标准,除了论文课题要求外,还从参加教学能力比赛、指导学生竞赛、发明专利等方面进行考查,突出专业特色、教学质量和对学校的贡献等。第五,成立常设委员会。对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根据其业绩情况,可给予直接聘任。2021年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顺利完成职称评聘工作,共有13人晋升正高级职称,21人晋升或转评副高级职称,25人晋升或转评中级职称。

三是建立团队分类评价机制,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攻坚大项目,培育大成果。首先,开展国家、省级、校级创新团队培育创建工作。机电一体化专业获批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立项2支省级创新团队、1支黄大年式教师团队、60支校级各类团队,给予配套经费500万元。其次,团队考核注重标志性成果,激发团队产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成果,推进学校“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学校培育出国家级别教学名师、国家级别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省级教学名师等各层次人才。

“十四五”期间,杭职院将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进一步推进部门、学生、教师等综合改革,系统构建具有类型特色的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并以此为抓手,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全力建设“数智杭职”,奋力打造“工匠摇篮”,为职业教育贡献更多的杭职力量。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