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的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09-14 点击数:

新华社柏林8月22日电(记者张毅荣)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历史悠久、发展成熟,在世界职业教育领域颇具影响力。这种模式将课堂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既让企业能按需培养未来员工,也让学生能在培训后对口就业,是支撑德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

新冠疫情对“双元制”模式造成一定冲击,德国政府为此出台政策加以应对。专家认为,受疫情影响,数字技术将在未来职业教育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所谓“双元制”教育,“一元”指职业学校,另“一元”指培训企业。接受这种职业教育的学生要与培训企业签订合同,部分时间在校学习理论知识,部分时间在企业当“学徒”,把课堂知识应用于实践。

2000年7月7日,德国联邦印刷所在柏林举行了独具特色的传统学徒期满、洗旧立新仪式。图为师傅在徒弟的“结业”证书上签字。新华社记者郭勇摄(传真照片)

通常情况下,学生会在两年至三年半内完成培训,毕业时参加评估考试,通过后将获得由相关行业协会颁发、全国承认的执业资格证书,随后进入之前受训企业或其他同类企业工作。目前,德国共有320多个国家承认的职业教育专业。

早在1969年,德国便出台了《职业教育法》,该法与其他相关法规一起,为如今的“双元制”模式奠定了制度基础。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德国与时俱进,又引入了“专业学士”“专业硕士”等学位制度,旨在强化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等值对应,增强职业教育的大众认可度和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德国前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曾指出,得益于“双元制”模式,德国的青年失业率低于欧盟其他国家。优秀的“学徒”在18岁或19岁时就可以成为正式的商人或熟练的工人。“今天的‘学徒’就是明天的专家,他们是德国最大的优势之一。”

但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主席弗里德里希·胡贝特·埃塞尔在2021年发表的一篇研究文章中指出,受不同职业发展前景、收入潜力、职业形象等因素影响,某些时间或者情形下,德国“双元制”模式也会存在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即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学生,学生找不到心仪的岗位。

新冠疫情也为德国“双元制”模式带来了新的问题。一方面,企业开始削减培训名额,另一方面,符合条件的学生更倾向于进入被认为“抗风险性”更高的高等院校学习,这导致德国的职业教育规模出现萎缩。

德国政府今年5月发布的《职业教育报告2022》显示,去年德国新签订职业教育合同约47.31万份,同比增长1.2%,但仍低于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此外,还有约6.32万个职业培训名额空缺,约2.46万名职业教育申请学生未获得岗位,供需不匹配问题依然突出。

2022年2月2日,一名戴口罩的女子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座火车站候车。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

德国教育和研究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在报告发布后表示,新冠疫情对德国职业教育培训影响明显。尽管2021年的初步复苏迹象让人鼓舞,但没有资格证书的学生仍有很多,企业在填补培训名额空缺方面面临更大挑战。她呼吁各方进一步努力,让更多年轻人参加职业教育,因为这事关个人的受教育机会和德国未来的技术劳动力。

据了解,疫情暴发后,德国政府推出一系列资助计划,支持企业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职业教育培训计划。2022年5月,在德国各级政府、企业、工会联合举办的“夏季职业培训”推广活动期间,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双元制’模式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代表着良好的职业机会和工作前景,也代表着进步和尊重。它确保了企业、接受培训者以及我们所有人的未来。”

埃塞尔在文章中指出,新冠疫情在冲击展会布展、酒店餐饮、商务出行、固定场所贸易等行业的同时,也使在线贸易、信息技术、虚拟会议服务等行业蓬勃发展,而这种新经济结构预计会在疫情结束后继续维持。因此,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将取决于培训企业如何适应经济技术变革、技术性工作的日益数字化以及社会各领域的媒介化,并将这些变化纳入培训中。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