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普专家应邀做客德州交通音乐频道《科普之声》

作者: 审核:李美菊 复核:张立山 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为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近日,我校推荐36名科普专家参加《科普之声》栏目的录制。我校科普专家刚宪水、鹿业勃、崔宁三位专家已完成节目录制。

《科普之声》栏目由德州市广播电视台与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策划,FM97.9交通音乐广播频率制作播出。该节目邀请市级学会、高校专家教授,结合专业实际,为群众普及科学、传播科学。内容涉及心理健康、养生保健以及当今国内科技创新现状和情况。旨在宣传科技创新引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传统科普活动与媒体传播的有机融合,促进公民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

刚宪水老师以《中国古建筑的发展历史》为题、向广大听众讲解了自石器时代、夏、商、周以来各朝各代中国古代建筑的建筑类型和风格特点。让广大听众了解建筑的变迁,建筑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理解不同时期建筑文化的发展特点及发展规律。

鹿业勃老师以《物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什么》为题,从物联网的概念、组成以及应用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剖析了物联网技术的实质,应用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并结合生活中的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交通等生动的实例让广大听众更直观的了解物联网的应用情况。不仅向广大听众普及了物联网的基本知识,也让听众理解和感受到物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和方便 。

崔宁老师以《走近人工智能》为题,从智能和知识的特征和关系入手展开讲述,向听众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基本内容以及人工智能在解决新时代生产、生活中的痛点以及各领域的瓶颈问题、全面赋能各行各业中起的作用。

三位专家的科普讲座为听众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既塑造美好心灵,又普及特定文化。今后我校将继续大力开展科普工作和科普专家队伍建设,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宣传科技创新引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肩负起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乃至文明素质的社会责任。

Copyright© 2019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